您的位置:今讯网>科技>科技要闻>正文

迈出超高端坚定一步 山西汾酒品牌塑造促国际香型发展

2022/1/13 13:13:47 来源:

该产品的推出,是继青花汾酒30·复兴版去年上市后又一重要部署,在进一步巩固高端市场地位的同时,拓展超高端市场。

不仅仅是国内市场,作为国际香型清香型白酒的领军企业,山西汾酒近年来通过不断布局海外市场,在助推中国白酒走出国门的同时,为清香型在海外的普及与发展作出推波助澜的作用。

站稳高端  布局超高端

近年来白酒高端市场酣战正欢,与此同时,超高端市场红利不断释放。在此背景下,青花汾酒40·中国龙应运而生。据悉,青花汾酒40·中国龙瞄准3000元以上价格带。

针对新产品,山西汾酒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表示,青花汾酒40·中国龙定位为代表汾酒高端青花汾酒系列高度的形象产品。这款产品公司不会对其进行销量考核,是公司的一款形象产品。因此,其产能上也有明确限制,预计今年只投放500吨。

对此,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通过历史的积累,老名酒酒企沉淀下来一批品牌忠实粉丝,并且通过推出超高端产品,将品牌价值不断变现。其中,汾酒作为我国老四大名酒之一,此次推出超高端新品青花汾酒 40· 中国龙能够满足高端消费者的需求。”

借由此次青花汾酒 40·中国龙的发布,青花汾酒定位“天花板”被挑高的同时,也进一步使品牌力与产品力得到双重提升。不仅如此,随着山西汾酒全力推进巴拿马星火计划,不断强化腰部产品发展,促进全系列产品实现整合发力, 高端产品青花汾酒系列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39.90亿元,同比增长17.63%。其中,高端产品青花汾酒系列同比增长30%以上,销售占比不断提升。

如今,充实且饱满的产品结构在山西汾酒的不断完善之下,每个系列产品各司其职。目前,汾酒产品系列包括价位50元左右的玻汾、中端产品老白汾酒、巴拿马汾酒系列以及高端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其中,作为汾酒高端大单品的青花汾酒30复兴版站稳千元以上价格带,这得益于其在传统清香型酿酒工艺基础上选用“伏曲、冬酿1022”的独特工艺,即基酒采用贮存10年以上的基酒,发酵周期是普通汾酒的2倍,在最古老两个车间进行生产。高品质保证了高销量,同时也进一步加固了山西汾酒的产品结构。

渠道制胜

无论是中高档产品,还是超高端产品,隐藏在青花汾酒系列畅销背后的,是强大的渠道支撑力。

通过走访北京、杭州、山东等市场发现,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在终端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尤其是在商超渠道以及垂直电商线下店,青花汾酒系列产品无论是在铺货率上还是整体销量上不仅优于同香型产品,更是与浓香型、酱香型等头部企业大单品齐头并进。

终端市场的强劲表现也进一步带动业绩提速,其中青花汾酒系列也成为山西汾酒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的一剂有力助推剂。东方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预计青花汾酒实现高增长,青花汾酒30复兴版价格升级起到拉动作用,渠道反馈二季度青花汾酒20等动销加速,预计青花汾酒占汾酒比重接近40%,推动盈利能力上行。

线下市场销售不断突破的同时,山西汾酒线上市场也遍地开花。618当天,山西汾酒旗舰店销售量位列店铺榜第三位的佳绩。在这背后,是山西汾酒积极布局电商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去年年底,山西汾酒与京东超市达成战略合作。据悉,双方制定了3年内销售平均增幅不低于50%的目标,并将从品牌、市场、服务、产品、技术、渠道等多维度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开创中国清香型白酒行业零售市场新格局。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十四五期间青花汾酒系列收入有望超百亿,其中青花汾酒30复兴版将贡献重要收入,卡位千元价格带,实现高端酒真正意义上的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实质目标。当前青花汾酒30复兴版重点稳价,青花汾酒20品牌向上,二季度仍有良好表现。

促进国际香型发展

在国内市场不断加深渠道布局的同时,山西汾酒也在进一步布局国际赛道,在竞争中与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实现多方共赢。

近年来,白酒国际化问题已经成为理念两会人大代表的重要提案之一。而早在2018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便早已提出白酒国际化发展路线。李秋喜表示,目前,我国一批名白酒质量优于国际标准却难以“走出去”的核心原因之一便在于缺乏与世界主要烈酒消费国在标准方面的对接。另外,李秋喜建议制定和实施白酒国际化标准战略,加强与世界各国烈酒组织的交流与互动,提升白酒标准对产业国际化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国际化进程中,山西汾酒分别在在加拿大和俄罗斯布局建立生产基地的同时,也在渠道上积极拓新。

据了解,在国外市场,山西汾酒销售渠道以免税渠道和有税渠道为主。在有税渠道方面,汾酒是通过当地的经销商来经营。多措并举之下,山西汾酒将清香型白酒逐渐推向国际舞台,成为国际香型。

对此,山西汾酒曾公开表示,培育国际市场对中国白酒的接受度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比如,就像红酒可以用各种果香、花香、香辛料的词汇来加以形容其复杂口感之美,事实上,中国人接受用外国人的定义方式来理解红酒也不是有很长历史的,在那之前,红酒企业一样是做了大量的导入性工作。

随着未来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山西汾酒也将进一步通过品牌塑造促进国际化香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