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今讯网>新闻>国内>正文

告别2023:引领进步,携手共创,AI为先,再启新程

2023/12/28 18:27:00 来源:

2023年,宏观环境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技术大变革的浪潮滚滚而来,AI改变世界大幕已经拉开。作为企业级AI技术与应用的全球领导者,IBM再次挺立潮头,以新一代AI 与数据平台 watsonx 为企业级基础模型和生成式 AI的规模应用注入强劲动力。

在这一年里,IBM继续聚焦AI和混合云两大变革力量与战略重心,专注于以技术和行业专长,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创造独特价值。我们坚守“科技引领进步“的初心,秉持科技向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携手更多企业客户、合作伙伴,直面挑战、勇于创新,推动商业和社会的共同进步。

共赴新程之际,IBM邀您回顾2023的闪光瞬间,正式告别这硕果累累的一年。

 

一、 重磅发布 watsonx,让 AI 成为企业核心生产力

今年,企业迎来了AI发展的革命性时刻。IBM基于在AI领域数十年的积累,于5月率先发布企业级 AI 与数据平台 watsonx,并在今年8月落地大中华市场。这是继红帽 OpenShift 开放式混合云技术平台之后,IBM 落地大中华区市场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放式技术平台。

watsonx不仅能帮助企业运用大模型和生成式AI,也能解决企业级 AI 应用的三大挑战:找到需要的数据、建立合适的模型、监管系统的运营。目前 IBM 已经在全球启动了 watsonx 三个产品集 watsonx.ai, watsonx.data, watsonx.governance的陆续上市。今年10月,IBM还推出了watsonx Code Assistant,以生成式 AI 赋能代码生成,加速企业应用现代化。

借助这一开放式企业级 AI 技术平台,IBM 希望能够汇聚本地市场的科技公司、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加速推进开放、可信、具有行业和业务针对性的企业级 AI 的采用,赋能千行百业,让 AI 成为企业的核心生产力。

在12月初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2023年度创新峰会上,IBM也凭借watsonx AI与数据平台荣获了2023年度卓越创新企业。

相关新闻

· IBM 发布 watsonx 平台,为下一代企业级基础模型提供动力

· watsonx: 企业级 AI 的未来

· IBM watsonx 现已开始上市,满足市场对于企业级 AI 的迫切需求

· IBM 在中国发布 watsonx

· 首批 IBM watsonx 专有 “花岗岩”Granite 模型全球开始上市,化解企业采用生成式 AI 的“数据焦虑”

· IBM watsonx Code Assistant 现已全面上市:以生成式 AI 赋能代码生成,加速企业应用现代化

· IBM 宣布 watsonx.governance 将于 12 月初全面上市

 

二、 再赴十年之约,闪耀乌镇峰会

2023 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十年,作为大会首批会员,IBM 见证了乌镇峰会从一个会议发展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今年,IBM再赴乌镇互联网大会十年之约,重磅亮相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坚守技术服务于企业成功、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与各界一道推动AI 技术的规模应用。

IBM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Arvind Krishna 受邀并与会致辞。他对于AI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AI有望大幅提高人类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并为善用 AI 的组织和个人带来竞争优势。随着中国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IBM将继续为中国客户寻求业务增长和海外发展提供高效、可靠和安全的行业洞察和技术能力。

此外, 作为为数不多受邀参与 2023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全球企业之一,IBM还深度参与了本届峰会,成为全场“最亮的星”。

· 乌镇峰会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科技馆峰会,IBM 很荣幸落户数字技术创新馆,全方位展示前沿性的 AI 技术创新和根植行业的 AI 赋能科技应用与实践。

· 峰会对 IBM 在科技发展和承担企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努力与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IBM watsonx 被授予年度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IBM 全栈可持续计算解决方案入选了2023 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

相关新闻

· IBM CEO Arvind Krishna 在 2023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致辞: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建开放 AI 生态

· IBM 赴乌镇十年之约,不怠韶华征程有光

· 媒体观察:乌镇峰会十年之约,为什么 IBM 是那颗“最亮的星”?

· 最全回放!一键收藏IBM@2023乌镇精彩现场

 

三、 内外兼修,赋能企业“全局可持续”发展

2023 年初,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和 IBM 联合发布《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从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两大社会经济技术趋势的视角,解构可持续计算的全貌,为数字领域低碳发展及数字技术赋能绿色转型提供真知灼见。

同时,IBM也推出了Cloud Carbon Calculator,IBM Envizi 和 IBM 环境智能软件套件(Environmental Intelligence Suite,EIS)等可持续发展软件,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目标,以及通过IBM Maximo智能资产管理平台以AI 全面赋能企业资产设备的可持续管理。

基于超过半个世纪的自身实践以及行业和 IT 能力,IBM 根据客户需求构建了完整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应对可持续之路上最常见、也最紧迫的需求,比如 ESG 战略、可持续供应链等战略咨询服务,也包括混合云、AI、绿色高性能计算、企业级软件等技术能力。

相关新闻

· 中国信通院携手IBM发布《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赋能数字化转型新“绿”径

· IBM 首次披露 50 年可持续发展经验谈

· IBM Maximo: 智能资产管理“引擎”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含金量”

· IBM Cloud Carbon Calculator正式上市,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 IBM 推出可持续发展软件新能力,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精准的范围 3 温室气体核算及报告

· IBM陈旭东:“碳中和”不止节能减排,科技最优解在于“全局可持续”

 

四、 持续强化AI和混合云优势,业绩稳健增长

企业对混合云和 AI 的需求持续增长,IBM的业绩也在这些需求的推动下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在软件和咨询业务方面。正如IBM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Arvind Krishna 在IBM发布三季度业绩时所说:"对于全球企业而言,技术仍然是差异化竞争和进步的重要源泉。客户正越来越多地采用我们的 watsonx AI和数据平台以及混合云解决方案来提高生产力和运营效率。这有助于推动我们的软件和咨询业务实现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IBM也在通过收购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持续强化自身在混合云、AI和咨询领域的领先优势。比如,今年3月对StepZen的收购,可以让IBM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混合云时代企业所需的数据、AI和自动化解决方案。7月完成对Apptio的收购,可以更好地为企业 IT 提供切实可行的财务和运营洞察,预计将为IBM多个增长领域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

相关新闻

· IBM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软件和咨询业务引领增长,利润表现强劲

· IBM 发布 2023 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软件和咨询业务增长强劲,利润延续良好表现

· IBM 发布 2023 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软件和咨询业务带动营收增长;利润和现金增值强劲

· IBM 收购 StepZen,帮助企业从数据和 API 中获得更多业务价值

· IBM 收购 Apptio Inc.,为企业 IT 提供切实可行的财务和运营洞察

 

五、 全线产品创新,帮助企业应对多样市场挑战

IBM始终走在技术发展的前沿,以涵盖软件、硬件的全线产品创新,前沿量子计算领域的持续突破,帮助企业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

在基础设施层面,IBM今年发布了全新的 IBM z16 和 IBM LinuxONE 4 的单机柜 (single frame) 版本,帮助企业构建灵活、可持续和安全的现代化数据中心,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和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IBM 从业务场景出发重塑存储产品线,基于IBM Storage for Data and AI(面向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存储)、IBM Storage for Hybrid Cloud(面向混合云的存储)以及 IBM Storage for Data Resiliency(面向数据弹性的存储)三大产品线,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加安全、快速、便宜、方便、灵活的全栈存储解决方案。在AI技术加速落地的这一年,IBM也发布了新一代 Storage Scale System 6000 (SSS 6000),以超过市场领先竞争对手 2.5 倍和 2 倍的性能,帮助企业解决AI时代算力稀缺背景下的存储难题。

在软件领域,以AI赋能的IBM Maximo 为企业打造精细化资产设备管理平台,并基于全球大量头部客户的最佳实践形成了针对不同行业的管理版本,实现可持续、智能化的资产管理。今年6月上市的IBM AIOps Insights,可以通过AI 赋能的事件管理,帮助企业自动预测和修复故障,摆脱复杂IT环境和分散工具带来的挑战,实现智能IT 运维管理和协同工作。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踏上出海征途,IBM 公有云也在帮助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及传统企业实现海外业务降本增效和安全经营。

在前沿的量子计算领域,IBM在 2023 Think 大会上发布了全新的IBM量子安全路线图(IBM Quantum Safe Roadmap),在12月举行的IBM量子峰会上推出首款公用事业规模量子处理器IBM Quantum Heron(已通过云提供给IBM用户)和首款模块化量子计算机IBM Quantum System Two,加速释放量子计算能量,为公用事业机构和企业用户创造价值。

相关新闻

· IBM 发布全新 z16 和 LinuxONE 4的单机柜版本,进一步提高数据中心的灵活性、可持续性和安全性

· IBM 存储: 应需而变,助力企业应对数据新挑战

· IBM 专家观点: IBM AI 存储,算力稀缺时代的“破局者”

· IBM Maximo: 以 AI 赋能企业实现可持续、智能化的资产管理

· IBM AIOps Insights 现已上市,帮助企业实现更智能的 IT 运维管理

· 喊话出海企业: 选择 IBM公有云实现海外业务降本增效和安全经营

 

六、 以行业专长和端到端服务推动AI落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除了产品和技术创新,IBM也通过深入的行业洞察和咨询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在数字化和AI新浪潮里将技术转化为实际的业务价值。

今年6月,IBM设立一个致力于生成式AI 服务的卓越中心 (Center of Excellence),该中心拥有 1000 多名生成式 AI 专家,他们将与IBM现有AI 和自动化服务全球团队密切协作,帮助企业快速部署和应用AI。中国团队也会借鉴全球AI 卓越中心的新场景来为中国的客户提供最新的解决方案。

在 AI 的不断发展和演进中,企业会不断产生新的 AI 需求,而IBM 咨询具备从战略到运营的端到端咨询服务能力和团队,可以通过“授人以渔”帮助企业全方位构建 AI 能力,依托 IBM watsonx 产品快速发掘大规模应用场景,与客户全方位共创可执行、可落地的企业级 AI 解决方案,将 AI 实实在在地转化成生产力。

相关新闻

· IBM 咨询设立生成式人工智能卓越中心

· IBM 陈科典: 以行业和技术专长加速场景落地,助企业化 AI 为生产力

· IBM 李郁静: 化 AI 为生产力,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 IBM咨询: 做企业CDO转型伙伴,以先进技术及行业经验助力打造“数据驱动型组织”

· IBM 陈科典: 数字经济时代,在华跨国企业应深挖数据潜能同时超前部署应对数据安全挑战

 

七、 合作伙伴步入台前,成为将IBM创新带给行业客户的主力军

2023年,合作伙伴在 IBM整体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年初,IBM推出了全新的合作伙伴计划 IBM Partner Plus,为合作伙伴提供前所未有的 IBM 资源、激励措施以及量身定制的支持,以重塑 IBM 与合作伙伴的协作方式,深化合作伙伴的技术专长并缩短其进入市场的时间。

在中国,IBM对本地合作伙伴开放了三大共创平台——由 IBM 中国开发中心打造的“IBM 鲁班平台”、由 IBM 车库创新体验中心 (Client Engineering) 打造的创新工作坊、由 IBM 创新体验中心提供的共创服务平台。

IBM今年推出了"IBM鲁班创新精英伙伴计划",利用过去两年"IBM鲁班平台"的技术积累、创新实践和真实的混合云与AI共创环境,利用watsonx平台及其增强的智能自动化产品,为合作伙伴赋能,构建适合中国行业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此外,IBM与阿里云、腾讯云、SAP等伙伴企业的合作也在走向深入。今年5月,SAP宣布将把 IBM Watson AI技术嵌入到 SAP 解决方案中。阿里云在5月与IBM达成合作,联手为亚太区企业提供合作开发的安全解决方案。11月,IBM 咨询又与阿里云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宣布入驻为阿里云咨询体系服务商。12月,IBM与腾讯云达成合作,对优势产品及服务进行深度集成,基于腾讯云产品及服务,共同打造“腾讯-IBM 混合云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相关新闻

· IBM 推出全新合作伙伴计划 IBM Partner Plus

· IBM 中国为本地合作伙伴提供三大共创平台,拥抱“AI 为先”新时代

· IBM 咨询与阿里云达成全面合作

· 阿里云与 IBM 携手提供安全解决方案

· 在 IBM Think 大会上,合作伙伴步入台前、居于中央

· SAP 将把 IBM Watson AI 嵌入 SAP 解决方案

· 腾讯云与 IBM 共同打造“高性能计算服务解决方案”

 

八、 赋能千行百业,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典范

2023年,IBM持续发力,利用自身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赋能产业升级改造、企业数智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携手 IBM 展开业务创新,并取得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成果。

·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IBM达成协议,依托 IBM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独特的技术、能力和经验优势,加速推进其“智改数转”项目,以尽快实现“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攀登全球产业珠峰”的目标。

· 苏州环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IBM 混合云与 AI 软件,成功构建起环球科技的企业应用集成平台和业务流程自动化管理平台。

· 翰博高新材料 (合肥) 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了IBM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 (CP4I) 上的企业应用集成服务总线组件 App Connect 软件构建了一个敏捷、轻量的云原生应用集成平台。

· 上海洲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 IBM 智能自动化软件,实现对面向大规模自动化产线的工业智能解决方案的共创,为中国的制造业客户提供 AI 赋能的解决方案。

· 河南七星数据分析有限公司借助 IBM IAM (IBM 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 身份和访问管理架构和系统,赋能中小微企业构建具有成本效益和安全保障的集成式 IT 系统,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安全管理和人才方面的燃眉之急。

在IBM的助力下,多家 IBM 客户荣登2023 年度“鼎革奖”数字化转型先锋榜中榜单,共斩获10项大奖。其中,华晨宝马、安踏集团获得重磅的“年度评委会大奖”。12月,又有多家IBM客户(百事食品、东航物流、华晨宝马、青岛啤酒、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等)获评《经济观察报》2023年度 “乾行奖”数字化转型产业价值领航企业,而IBM在它们的转型过程中提供了众多层面的重要助力。此外,IBM也获得了TCL授予的“携手共赢”奖,及华夏银行的“雁群行动——科技类伙伴”荣誉。

相关新闻

· 苏州环球科技利用 IBM 混合云与 AI 软件 成功构建企业应用集成平台和业务流程管理平台

· 柒牌男装采用 IBM 业财一体化平台软件,开启数智赋能“预”见未来的新征程

· 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IBM 助徐工推进“智改数转”,加速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 七星数据携手 IBM,以经济高效的安全解决方案赋能中小微企业

· 洲邦科技携手 IBM,为制造业提供 AI 赋能的解决方案

· 制造企业采用 IBM App Connect 打败应用集成“拦路虎”

· 中荷人寿采用IBM创新方法与流程挖掘技术,树立保险业“精益流程”标杆

· IBM 获 TCL “携手共赢”奖,背后的原因是…

· 华夏银行“雁群行动”生态伙伴大会在京举行,IBM 被授予“科技类伙伴”

· 祝贺! 打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典范,IBM 多家客户荣获鼎革奖

· 祝贺!多家 IBM 客户获 2023《经济观察报》乾行奖,示范数字化转型前沿实践

 

九、 发力汽车行业,赋能车企数智化

2023年,IBM深耕汽车行业,以“技术+咨询”的端到端能力,与车企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加速车企从研发、生产到供应链以及运营的全面转型。

今年7月, IBM 联合 e-works发布《2023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报告》并在线上举办 “2023 AI+汽车行业数智化转型峰会”,聚焦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解读 AI、车联网等汽车行业技术热点,探索AI技术赋能汽车企业高效转型的新模式、新路径。

在场景落地方面,IBM 采用国内首次应用的创新数据迁移方案IBM Rapid Move成功为一汽-大众实施了企业运营数据系统从 ECC 到 S/4 的升级项目,大大提升了整个企业的运营敏捷性,降低了运营成本。IBM也帮助诺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部署了 IBM Engineering Lifecycle Management (ELM) 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搭建了无缝集成、可高效管理软件开发的数字化平台,以加速产品研发创新,接轨国际化发展路径。IBM还携手合作伙伴数途科技,基于 IBM Maximo Application Suite 智能资产管理平台为国内某大型合资车企打造“智能维修助手”。

更具代表性和借鉴意义的是,IBM CSM (Customer Success Manager) 团队陪伴延锋汽车在数智化转型的征途中前行了两年,从最开始实现外部到内部订单的自动化转化、解决全球工厂车间的高速数据传输问题,到用企业级工具替换开源工具实现高可用数据抽取,再到利用 AI 赋能的解决方案实现核心生产设备的产能测算和规划,走上了行业场景+技术落地、共创共赢的大道。

这些探索和共创得到了汽车行业领袖的认可。在 “AutoSec Awards 安全之星”第四届中国汽车网络安全行业颁奖盛典上,IBM荣获优秀汽车数据安全合规方案奖,在第五届汽车 CIO & CDO 上海论坛中IBM摘得“智慧汽车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卓越奖”。 在12月举办的2023年汽车产业意见领袖峰会上,IBM也荣获智改数转优秀服务商、2023 汽车产业数智化赋能CIO推荐磅-CIO推荐供应商等奖项。

相关新闻

· 《2023 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报告》重磅发布

· 盖世汽车:兼顾创新与质量,IBM ELM打造“汽车4.0时代”研发工程管理可持续发展

· IBM 陈旭东在“2023 中外企业家车谷论坛”的主旨演讲:携手 IBM 共创可持续未来

· 合作伙伴的力量:数策智能与IBM共襄汽车零部件产业智能决策之大计

· IBM CSM 两周年有感:从延锋汽车的数智之旅 看 IBM 成就客户之方法论

· IBM创新方案助一汽—大众实现数据平稳、高效迁移,新系统奠定新阶段发展基石

· 诺博科技携手 IBM 共创新一代研发管理数字化平台,赋能未来出行

· IBM 携手合作伙伴,为车企打造 AI 驱动的智能维修助手

· IBM 获“AutoSec Awards 安全之星”优秀汽车数据安全合规方案奖

· AI+ 数智驱动的车企数字化转型——IBM 荣获“智慧汽车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卓越奖”

· 2023汽车产业CIO意见领袖论坛聚焦:新汽车时代如何打造企业“数字化重塑”

 

十、 践行社会责任,引领科技向善

IBM 的目标是让技术触及并使其受益。为了弥合数字鸿沟,IBM承诺到 2030 年在全球范围内对三千万人完成再培训和技能提升。2023年,依托IBM SkillsBuild 新领学习公益项目,IBM携手公益组织、学校、基金会等,以“求职赋能大讲堂”、“学校科普赋能”等形式,共同将IBM SkillsBuild课程内容下沉至教育资源匮乏乡村、贫困社区和残疾人社区,助力教育公平、启蒙科学知识、提升数字化技能。已有超过70,000名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中小学生从中获益。这些努力获得了业界的肯定,在澎湃新闻今年举办的“责任践行者年会“上,IBM SkillsBuild 新领学习公益项目荣获了“责任践行者年会“评选的年度责任践行公益项目奖。12月,该项目又获得了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八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这也是其连续第三年摘得该荣耀。此外,IBM也凭借该项目荣获由CSR中国教育联盟等发起的第七届CSR中国教育榜 “最佳责任企业品牌”和“ESG行动力奖”。

在“Call for Code 代码集结号全球挑战赛” 进入第六个年头之时,IBM向全球开发者与学生发起多项代码征集挑战,并开启面向初创公司和独立软件开发商的新赛道,通过构建和参与改善资源管理、减少污染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解决方案大赛来助力加速可持续发展。

10月15日,在 IBM 大中华区董事长、总经理陈旭东的积极带队下,近 300 名 IBM 北京员工还前往八达岭林场开展“2023 IBM 北京金秋公益日”活动,以育树、野外垃圾清理等多种方式开展环保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倡议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 2023 Call for Code 代码集结号倡导开发者用 IBM AI与混合云构建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 数百 IBM 志愿者赴京郊八达岭育林,以实际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

· IBM CEO Arvind Krishna 在 2023 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致辞:与各方密切合作,共建开放 AI 生态

IBM即将迎来在华发展的第四十年个年头,我们非常自豪能够见证和参与中国信息化与数字化发展历程,并成为诸多骨干企业的主要技术提供商和合作伙伴。作为负责任的、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IBM 也将继续利用我们的行业洞察和技术能力,为中国创新发展和经济繁荣继续做出贡献。

随着 AI 成为中国科技发展、产业升级的重要驱动力,IBM 也将联动最广泛的伙伴生态力量,帮助中国企业拥抱新技术,实现混合云环境下的应用现代化和安全,专注于将 AI 用于核心业务来提升自身竞争力。

关于IBM

IBM 是全球领先的混合云、人工智能及企业服务提供商,帮助超过 175 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从其拥有的数据中获取商业洞察,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并获得行业竞争优势。金融服务、电信和医疗健康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超过 4000 家政府和企业实体依靠 IBM 混合云平台和红帽 OpenShift 快速、高效、安全地实现数字化转型。IBM 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行业云解决方案和企业服务方面的突破性创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了开放和灵活的选择。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 IBM 业务发展的基石。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s://www.ibm.com/c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