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今讯网>新闻>国内>正文

首届“龙人杯”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化论文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行

2022/3/15 18:50:01 来源:

2022年3月13日,首届“龙人杯”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化论文大赛颁奖典礼于云端举行,大赛自2021年3月开始征稿,因疫情原因最终以线上的形式完成了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分为龙人古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闽南师范大学三个会场,获奖的闽台学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颁奖典礼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持,中共漳州市长泰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海平、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等出席了此次颁奖典礼。

▲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

论文大赛主席、龙人古琴创始人谢建东首先向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道:近年来,龙人古琴举办了一系列的对台交流活动,例如海峡两岸古琴论坛、闽台古琴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书院论坛、海峡两岸人文艺术营、两岸古琴与戏剧研讨会、首届“龙人杯”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创设计大赛等。论文大赛的举办,是我们研究古琴文化又一个新的开端。希望在今后的时光里,两岸青年学子继续将古琴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乐于和身边的人分享这高雅的艺术,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诗意雅致的生活。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

论文大赛执行主席、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在讲话中说道:此次古琴文化论文大赛,参赛论文有从书目、版本源流等方面进行文献考证的,有对琴诗琴文进行研究的,也有对琴乐琴曲审美内涵进行阐释思考的。从研究视角上看,此次论文除了对琴学自身的关注外,有关注古琴文化产业的,有关注古琴文化教育和传播,探讨古琴教育思想,古琴的跨文化交流、新媒体技术下的转变、琴社在高校的发展和名人名家作品的现代传承问题,还有不少论文聚焦闽地古琴文化,在文化复兴的背景下,呈现出闽台学子们对文化建设和地方文化繁荣的现实思考。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

由论文大赛执行主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宣读获奖学生名单。

随后,台北艺术大学传音系副教授、台南艺术大学国乐系副教授陈雯,明道大学中文系特聘讲座教授萧萧和明道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文玲等发来了视频寄语。

▲部分合影

台籍指导老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秉勋老师、副教授钟永兴老师表示:身为指导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获奖,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他们热爱古琴文化、愿意尽自己的力量推展古琴文化的这一股热忱。

一等奖获得者、台湾政治大学沈祺人同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吴怡同学、闽南师范大学刘博文同学在获奖后都深有体会:通过参加这次的论文比赛,学习到了很多古琴的相关专业知识,更进一步感受到了古琴的魅力和其背后传承千年的文化内涵。在今天,古琴日渐走入大学课堂,也象征着传统文化在青年一代间的薪火相传。

“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化论文大赛,以学术研究推动两岸青年学子文化交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不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古琴文化的认知,而且符合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期待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们致力于古琴文化的整理、研究、阐释、传播,推动古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记者 曾志民/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