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今讯网>财经>要闻>正文

把握脉搏,抢抓机遇 酒业新时代下,汾酒创造的“六个价值”

2022/1/13 13:21:56 来源: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在做大会主题发言时,以《酒业新时代,汾酒的价值》为题,分享了在酒业新时代下,汾酒创造的“六个价值”。

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在海口举行

12月10日,作为全球酒业与资本对接会、全球酒类创业创新平台,以 “产业的力量”为主题的2021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在海口举行。立足酒业创新,推动酒业与资本的适应结合,促进资本在酒业精准落地,大会聚集了许多空前强大的力量,包括行业协会、诺奖专家、名酒、大商、全球学者、证券投资、顶尖创意等上千名代表齐聚大会,就酒业产业和创新展开交流和思辨。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在做大会主题发言时,以《酒业新时代,汾酒的价值》为题,分享了在酒业新时代下,汾酒创造的“六个价值”。常建伟提出,随着社会各界已逐渐认识到中国白酒独特价值,全球投资人对中国白酒长期看好,大量投资进入白酒产业实体,且名优白酒逐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中国白酒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 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三年改革、名酒消费

汾酒发展成绩成标杆和亮点

常建伟认为,中国酒业的今天,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中国酒业的未来发展,更要靠“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山西第一股、中国白酒第一股,汾酒启动三年改革,从引进战略投资,到改变生产规模、资本效率、人才需求、企业活力等,汾酒实现了思想观念、体制变革、机制创新、经营业绩、品牌价值、改革试点的突破,并启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汾酒不仅成功跻身百亿名酒阵营,更成为白酒产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是企业创新,汾酒改革为酒业树立了新标杆。

根据今年前三季度汾酒财报数据显示,汾酒实现营业收入高达172.57亿元。在演讲中,常建伟特别提到了一个产品和数据:“2020年,玻璃瓶汾酒销售量达到1.5亿瓶左右,相当于全国人民平均每10人就能喝到一瓶汾酒。”“汾酒亮眼的成绩单,玻璃瓶汾酒功不可没。”

站在50元价格带的玻汾,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名酒中的“口粮酒”,从消费量的角度讲,这个数据相当于世中国最大的名酒大单品,是中国酒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最具代表性的、老百姓喝得起的名酒,也是中国名酒平衡发展的标志性产品。常建伟强调,“名酒消费,汾酒产品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新亮点。”

百姓喝得起的名酒——玻汾,一年卖出1.5亿瓶左右

首提活态文化,系统构建,打造绿色生态

汾酒为酒业贡献全新模式和方向

回顾汾酒的过去,“中国酒魂”引领着汾酒的发展,而“活态为魂”的战略则为汾酒未来发展指出了道路,常建伟说,“活态文化”已经成为文化汾酒的新标签,为汾酒为酒业开辟了新视野。而在绿色发展方面,汾酒基地则为酒业探索了新方向。据介绍,汾酒集团“绿色酒都”的企业使命,已经成为引领山西农业、引领中国酒业的一面旗帜。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企业,中国名酒企业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可以说是为中国酒业的一个新的方向。

近年来,汾酒在行业跑出的“汾酒速度”刷新着业界认知。对此,常建伟表示,汾酒最近几年的成功,很大程度也是战略模式的成功。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十多年的探索,汾酒已经逐步积累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即以“中国酒魂、活态为魂”为文化差异化战略定位,围绕这个定位打造由“改革力、文化力、品牌力、产品力、终端力、规模力”六力叠加而成的战略配套体系,从而形成一个坚定、统一、持久、聚焦的企业战略系统,坚持定位不动摇,坚持战略不动摇,努力把汾酒打造成世界第一文化名酒、把竹叶青酒打造成中国第一养生名酒、把杏花村酒打造成最受大众喜爱的民酒。“汾酒战略为酒业贡献了新模式。”常建伟说。

国际化速度加快 建立汾酒标准

汾酒为酒业创造新思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为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兴起,白酒作为传统企业,正进入了向优势企业、优势品牌、优势产区集中的新一轮发展周期。多年来,汾酒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

2020年,汾酒成为首个进入朝鲜的中国白酒;与丹麦的爱顿博格全球联名推出“汾酒酒心巧克力”;今年,汾酒首家海外体验店在德国科隆正式开张;参展第四届进博会,与格鲁吉亚联合发布“中格联名酒”,并签订了青花汾酒原料基地雨林联盟国际认证和食品安全体系国际认证。目前,公司酒类出口位列产业前三甲,发展势头迅猛。

国际市场,标准先行。在国际化推广方面,汾酒率先颁布并实施“优于国内、严于国际”的、与国际接轨的企业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并不断完善,不断丰富,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国际化标准体系。抱团出海,汾酒标准为酒业创造了新思维。

常建伟表示,汾酒的崛起,是制度创新的崛起,是大众消费的崛起,是文化为魂的崛起,是绿色低碳的崛起,是管理模式的崛起,是国际标准的崛起。酒业新时代,汾酒方兴未艾,砥砺前行,以构建“中国酒业命运共同体”为宗旨,必将为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价值,做出更大的贡献。